莫愁前路无知己
大忌:交浅而言深

(四)蛇🐍

     比之狐狸形象定位的复杂与大胆,蛇的指向较为明确,但其中蕴含的意义并不比狐狸轻松。在内容上,它象征着小王子终而失去了对“这个地方”最后的留恋,准备去到“很远的地方”寻找玫瑰;在主题上,它象征着《小王子》的结束和小王子的“死\亡”。


  在中国神话中,蛇拥有着多子多福的吉利形象,就连我们所敬爱的伏羲大帝和女娲娘娘也是一对人首蛇身的兄妹。蛇固然有毒,但它在古人心中一直都半敬半畏的,直到近代化改革乃至五四运动,为了破除封建迷信,高举“德先生”“赛先生”两位的大旗,今日的绝大多数人才不会在野外遇蛇时高呼什么“女娲娘娘显灵”“阿弥陀佛”,而是科学理智的到医院打血清。那么关于蛇是死亡的象征的传说是源自哪里的呢?以下为部分参考资料。


  苏美尔人的《吉尔伽美什史话》是目前可考的,有文字记载人类最早历史文献,没有之一。在史话的中后段,吉尔伽美什的好友恩奇都因违抗上天给予他的,杀\死吉尔伽美什、灭亡乌鲁克城的命令,以及为了保护乌鲁克民众,甘愿跳入众神设下的陷阱:“杀\死女神伊什塔尔的坐骑天之神牛”,而最终被雷电劈死。(如果无法理解恩奇都的故事,可想象潘多拉突然变成了盗取神火的普罗米修斯。)尽管最后吉尔伽美什击退了众神,但他仍以好友的横\死而忌惮死\亡,于是他便跋山涉水寻找传说中的长生草。到了位置却发现长生草还未成熟,就决定在草丛旁安歇等待草的成熟,等呀等呀,终于等到了成熟的那一天,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,这株珍贵的长生草,竟然被一只蛇抢先吃了。这是蛇第一次在象征“死\亡”的意义上出现。


  相似地,在《摩诃婆罗多》中拥有无比神通的罗喉,也是被一只小小毒蛇咬的不治身亡(相当于印度教神话中的阿喀琉斯)。在这两则神话中,死亡都是以“肉体”方面的死亡作为指向对象的,这也最符合我们一贯对《小王子》中“蛇”象征含义的猜测。


  作者在给出小王子“去很远的地方”的结局时,当然是有考虑到它本质还是一篇童话,想让它更朦胧美好一点,但是架不住各位大朋友小朋友们十分自觉的往“死\亡”,特别是“肉体死\亡”方面联想。可这段“心有灵犀一点通”是否也会被聪明反被聪明误呢?


  在我看来,“死\亡”不仅指的肉体死\亡,也一定有精神上的死\亡。比如:在犹太人关于人类初祖亚当夏娃被逐出伊甸园原因的描述中,便是以蛇诱惑吃禁果为重要内容的。正是由于禁果带来的智慧开蒙,不仅使亚当夏娃被逐出伊甸园,失去了与神和天地同寿的资格,还在精神上看见了彼此“丑陋的裸\体形状”——这也是一次精神上的死\亡。


  还有很有意思的一点,也是我为何执意相信蛇的“精神死\亡”象征含义相当值得说道:就是犹太人自身其他版本的人类初祖被逐出伊甸园的故事中,蛇是作为莉莉丝(亚当的前妻)的使者来给予诱惑的。而在《小王子》中,小王子也正是因为对现世的不再留恋,以及对自己的玫瑰的无尽思念,从而决心踏上“去很远的地方”的道路的。(玫瑰,这位小王子的“前任”要化身“莉莉丝”来报复、诱惑小王子吗?)


  讨论完“死\亡”的含义,我们再回归到“蛇”本身。除了人为附加的“多子多福”或者“灵肉死\亡”,蛇给人留下的印象最多的是什么?对了,是“毒”。


  死\亡固一死方休,我们也希望真有那么一座天堂,能让小王子和玫瑰在没有世俗纷扰,只有天真和无尽的时间的地方聊伴余生。但若没有天堂,小王子也找不到后悔药去还魂,痛骂蛇的不负责欺诈行为。


  当然,蛇从古至今很少有类似“欺诈者”的形象出现,它们大都是一些“诱惑者”。请恕我见识短浅,没想到蛇有什么欺诈性的形象。《白蛇传》中的白素贞和小青,以及阿长的“美女蛇”或许可以代表吧?若再将近现代的亚文化形象算上,我所知的还有一位《狂赌之渊》的蛇喰梦子。就这几点来说,蛇的文学形象中做出欺诈的行为还是占比较少的。(诱惑≠欺诈,欺诈是说谎,诱惑是什么都不说或者只说一部分真相)


  姑且算作蛇也是一条相当诚实的蛇吧,是一条无论有没有天堂,小王子都能见到记忆中的玫瑰的,说话算数的蛇——没有天堂,却要见到已逝的玫瑰,难不成这条蛇竟是一位玄学大师,可以教人托梦还愿的吗?可别笑,说不定人家蛇还真是一位托梦好手,能让小王子在梦幻中见到玫瑰。毕竟,蛇最擅长的不就是毒吗?毒发作的并发症也就是出现幻觉啊。这样,小王子不就可以见到玫瑰了吗?

(大致思路如图所示,希望可以帮助大家理清逻辑。)


  说到毒与幻象与死\亡,你最有可能想到什么?是“毒\品”。法语当中的“Drogues”同时具有“药物”和“毒\品”两种含义,不难理解:“Drogues”对于人们是有“疗愈”方面的指向性的。小王子犯的“思乡病”,也许只有“Drogues”才能治愈吧,因为小王子所爱恋的“家乡”并非B612星球本身,而是“有他的玫瑰在”的任何一个地方。在“Drogues”带来的无尽愉悦和美好梦幻中,他将再一次见到他记忆中那个骄傲恣意的玫瑰——这次他们不会再有难以调和的矛盾与争吵。因为记忆滤镜和大量的多巴胺,使这份梦幻将永远停留在小王子与玫瑰最美好的时候:也许是他们初遇的时候,也或许是他们一起相依偎着看B612星球一天十几次日升日落的时候……


  大量的多巴胺分泌引发了机体的预警防卫机制,小王子将很快从美好的幻境中拉出,被泼上一盆冷水,回到惨痛的现实。“要继续使用蛇的Drogues吗?Drogues将引你向生也引你向死”。有的“小王子”会选择就此堕落,沉湎于虚幻的梦境——先是精神上的死\亡,再是肉体上的死\亡,又或者是两者一齐消亡至心跳呼吸停止的那一瞬——这样的结局太残忍,可悲亦可恨。


  那么,“小王子”便没有另一条路了吗?有的。依据我在第三节重点讨论的“狐狸小王子说”,“小王子”也可以选择成为“狐狸”,这样或许就能找到新的羁绊和生的希望。(不知各位读者有没有对小王子遇见蛇还能活下来的if线背景设定有过其他想法,我目前就想到这个)


  但正如我在第三节最后的总结语:“非常幸运,小王子遇上了狐狸;非常不幸,小王子遇上了狐狸。”,倘使小王子他还没见到另一条路的模样,他尚还会怀有一丝好奇与希望,可惜他却在早早见过一位“死去的小王子”的“狐狸”形象之后,义无反顾地答复了蛇的死\亡宴会邀请。


  “死是多容易的事呢?难的是活好这一生。”正在读着这篇文章的小王子和小公主们,关于生与死,你们的回答又是什么呢?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彩蛋是9张自己收藏的漂亮天空,姑且也算一个小小的完结撒花(?)www,天空图片整体风格大概如下,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喜欢(啊 当然彩蛋里的是另外九张 大家可以期待一下哦~~)(拜托了给个面子吧)


评论(4)
热度(1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睿睿睿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