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愁前路无知己
大忌:交浅而言深

我想再去看一眼夕阳

♛一些半夜两点拉肚子时的厕所自言自语产物。( )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再去看一眼夕阳吧!”

  “为什么呢?明天的太阳会升起,后天的太阳也会升起……每天的太阳都会升起——自然,每一天都会有夕阳的,为什么非要现在再看一眼夕阳呢?”

  “万一呢?你是否想过从明天起太阳便突然不再升起,自然,也不会再落下——我们将永远地失去再看一眼夕阳的机会了!”

  “你怎么会有这种想法?!这绝不可能,至少现在不可能,这概率太过渺小了……”

  “确实,太阳明天不再升起与落下的概率太小了,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吧……但是我还是很担心。”

  “担心什么?”

  “明天的我还能存活到能再一次看到夕阳的时刻吗?不,说不定连太阳升起都见不到了呢!在我等候死亡的漫长吻别中,最后欢送我的将是何种事物呢,我很好奇?我希望是星星与月亮,嗯,至少今天存活下来的我是这么想的。”

  “你可真是怪人说怪话。”

  “谢谢你没有过多苛刻的指责我。只可惜我除了大话、笨拙、愤怒与天真一无所有,而且很抱歉,这些别人或许瞧不上眼的东西对我来说却恰恰是珍宝呢?所以恐怕没办法用它们来答谢你啦!不过别难过,我还是一位永恒的白日梦想家,将自己多余的美梦送给你与你的每个夜晚也是可以的吧?”

  “唔……确实啊,我认为的美梦却不一定是你的美梦,而且还是将自己挑剩下的梦送给别人——真是太差劲了!不过请原谅一回我的鲁莽吧,相逢即是缘,夜里的梦太过扑朔迷离,不如先去试试做个白日梦?你想先看一眼日出,再看一眼夕阳吗?毕竟……除了神以外,恐怕不会再有任何事物知晓我们是否能再看一眼夕阳了吧?”

  “我想再看一眼夕阳,可以吗?这可是所有人的白日梦终结之时啊,怎地不值得让人举杯欢庆呢?当然,我记得我还不能喝酒的啦——我也不喜欢那种味道与感觉……我会喝点草莓牛奶,最多三块一瓶啦~说不定运气好,就能疯狂再来一瓶零元购了——开玩笑的,我只有在抽魔法士的时候赌人品认真抽奖……毕竟,谁不爱三国杀游戏人物卡呢?”

  “今天打工干累了的时候脑子里一直在循环一段旋律……bye bye baby blue, baby blue 是谁?是我年轻愚昧的蓝眼睛爱人,还是我虚掷的青春时光,亦或是浅薄阅历使我无法想象的东西?”

  “你一直在发问,偶尔会回答。或者你的回答就是你的下一个问题——既然你的心中早已拥有答案,并且虽委婉但确凿的将它表述,为什么还要做出这种请教他人的姿态?自己想去冒险,却将试错成本推卸一些在不忍心放下你一个人不管的别人身上,是可以的吗?”

  “……也许唯有一点你说错了。”

  “什么?”

  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没那么简单,却也没那么复杂。它会剪不断理还乱,会牵一发而动全身,也会四两拨千斤……它一定是毫无道理的,用通常意义上的理性来判断的话,但是如果用感性与知性这类人们通常称为心的存在去思考,便会发现它们相当的有规律。”

  “这是辩证法的运用吗?”

  “不哦,你似乎搞错了示例的重点——这是薛定谔之猫的运用。”

  “什么意思?难道你是说……啊这真是你确实……你也是想选择再看一眼夕阳的人吗?”

  “嗯,我确实也在想明天的晨曦与夕阳是否能再次被我看见了。毕竟,夕阳或许会在明天依然存在,后天依然存在,下个月依然存在,明年也依然存在……但是我却不知道我能否存活至再看一眼夕阳的时候。如果你想再看一眼,只要临近傍晚时开窗向上望一眼就够了,但如果你不想,尽管夕阳在客观上是存在的,却变得无法再一次看见它了——这就是薛定谔之猫啊,从始至终夕阳本身的存在不过是无关变量,真正的自变量和因变量是你的选择与否和是否能再一次看到夕阳啊。”

  “所以……至少是明天,我想再去看一眼夕阳,可以吗?”


评论
热度(5)

© 西睿睿睿睿 | Powered by LOFTER